English

航天中心医院神经外科觅准市场见效益

2000-1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何春权 我有话说

脑部有病就应该去最有名的大医院,这在很多人看来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事实上,经过20年的努力发展起来的北京航天中心医院神经外科让我们有了另外一种选择。今年头10个月,该科收病人数超过500人次,预计全年将超过600人次,创收将超过1000万元。这与他们给自己准确定位,坚持走特色经营之路是分不开的。

该科主任林贵军坦言,论整体的技术和设备水平,他们不是一些大医院的对手,也根本没法超越那些实力超群的大医院。然而正是这种现实,给了他们另辟蹊径的压力和机会。据他介绍,颅脑损伤和脑血管病病人现在正逐年增多,尤其是后者,已经成为严重威胁群众生命健康的首位疾病,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都很高。然而,一方面,一些大医院由于偏重高科技领域如脑瘤等的研究和治疗,再加上神经外科病人的治疗和康复都比较麻烦,压床现象严重,所以对常规的神经外科治疗不太重视或无法兼顾;另一方面,众多的小医院又不具备开展神经外科诊疗的技术和设备。为此,处于两者之间的他们便把开展大众化医疗服务作为自己工作和研究的方向,以“颅脑损伤”及“脑血管病”作为立足点和重点,不断提高诊疗技术水平及危重症救治水平,使诊治的病种和诊疗手段均全面发展,对颅脑损伤、脑血管病、颅内肿瘤、先天性颅脑畸形等几乎所有的神经外科疾病的诊治都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该科还针对诊疗的需要,改善病房条件,并建立了具有国内一流技术水平和规模的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以对危重病人实行24小时监护。笔者在该医院看到,尽管神经外科的病床数已经由十几张增加到了60多张,但仍人满为患。据悉,近年来该科收治病人来源遍及国内10余个省、市、自治区。该科的床位规模、收治病人数、手术量和诊疗质量在北京市神经外科专业方面均位居前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